1、世界航天日2020年是第十个世界航天日)

      412日是世界航天日,载人空间飞行国际日,这是联合国大会201147日作出的决议,以庆祝人类空间时代的开始,同时重申空间科学和技术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增加国家和人民福祉,并确保其实现以和平为目的的维护外层空间的愿望方面所作重要贡献。

纪念日起源:1961412日东方1号发射升空,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55年前首次登上宇宙飞船遨游太空,绕地球飞行一周后返回地面。加加林的壮举实现了自古以来人类飞天的梦想,开启了人类探索太空的新纪元,使人类能够从一个新视角对宇宙及其生活的星球有了更好的了解。

      在纪念人类首次太空飞行50周年之际,联合国举行了一个与其相关的图片展。同时,联大201147日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412日定为载人空间飞行国际日,并强调外层空间属于全人类,应确保外层空间的和平利用。

2、中国航天日(4.24

中国航天日,是为了纪念中国航天事业成就,发扬中国航天精神而计划设立的一个纪念日。

20163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设立中国航天日,旨在宣传中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民族探索创新热情,唱响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节日由来

19704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以此为标志设立中国航天日,旨在宣传我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民族探索创新热情,唱响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节日意义

传承民族精神:设立中国航天日是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激励中华儿女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迫切需要。

建设航天强国:设立中国航天日,使航天人及所有科技工作者能够拥有自己的纪念日,可有效激励航天人以及全国的科技工作者,以中国航天创业史为教材,以航天英雄为榜样,在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鼓舞激励下,献身航天,献身科学,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再创新的辉煌。同时也引导全国人民铭记航天人为中国科技发展和综合国力增强所做出的牺牲和奉献,关心和支持祖国航天事业的未来发展。

激发探索精神:设立中国航天日,可有效地激发全国青少年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崇尚科学家的热情,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习航天人自主创新、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民族精神,积极投身科技事业,努力探索与利用外层空间,促进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造福全人类,以所学的知识报效祖国。

3、国际民航日(12.7

每年的127日是国际民航日。1944127日,52个国家在芝加哥签署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也称芝加哥公约)。根据芝加哥公约的规定,194744日,国际民航组织ICAO正式成立。19929月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第29届大会作出决议,自芝加哥公约签署50周年的1994年起,将每年的127日定为国际民航日。

发展历史

 1996126日,联合国大会(51/33号决议)宣布127日为国际民航日,并促请各国政府以及有关国家组织、区域组织、国际组织和政府间组织采取适当步骤,纪念国际民航日。为使庆祝国际民航日的活动更具有实际意义,国际民航组织每年确定不同的主题在世界范围内举行活动。

组织机构

 国际民航组织(ICAO)协调各国有关民航经济和法律义务,并制定各种民航技术标准和航行规则的国际组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解决战后民用航空发展中的国际性问题,1944111日至127日在美国芝加哥召开了有52个国家参加的国际民航会议,签订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简称《芝加哥公约》),并按国际民用航空临时协定设立了临时国际民航组织。194744日公约生效,国际民航组织正式成立。同年5月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1990,已有161个缔约国。总部设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

意义

 开展国际民航日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在全世界树立和加强对国际民航在各国社会和经济发展中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强调国际民航组织在促进国际航空运输的高效和正常方面所起到的作用。

4、中国航空日(4.17  待批)

中国航空日是指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资产分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楚海涛提出的申请,建议日期为每年的417日。

节日由来:中国航空工业基于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快速发展的现状提请设立中国航空日。设立中国航空日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需要,是落实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的需要,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成为世界航空强国的需要,是激发青少年科学探索精神的需要。

中国航空日建议日期为每年的417日。1951417日,政务院下发《关于航空工业建立的决定》,随后重工业部航空工业局成立,新中国航空工业正式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