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是顺应航空航天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以四川省产业升级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为契机,针对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整合学校部分优势学科资源成立的科研教学型学院,是中国航空类院校院长联盟、航空学会成员单位。

学院专任教师主要来自于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或重点高校,均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另聘有外籍访问教授、兼职教授、专业导师近20余名。

  学院设立空天信息与控制工程、空天飞行器与推进两个系,下设飞行器动力工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飞行器适航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600余名。实行大类培养模式,建立本科生导师工作机制(为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和学术导师),拓展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开展空天大讲堂”“空天沙龙等特色活动,注重育人实效,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空天信息、航空动力等方向依托西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府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在校研究生40余名。近三年来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60余项200余人次。

学院试行强强联合科研特区制度,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基础研究、国家自然基金、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2021年获得四川省科技发明一等奖。

  学院建有“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及管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民航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先进飞行器与动力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低空空域运行安全管控技术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有“先进飞行器动力及飞行器控制实验平台”、“航空动力”两个本科教学实验室以及“新概念飞行器设计”、“无人驾驶飞行管控”学生创新实验室。

学院秉承“面向空天、科教融合、国际接轨、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旨在打造航空航天领域的高质量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科研创新基地面向航空航天飞行器设计与制造业、运行与维修业、通用航空产业,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具有空天报国情怀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为西华大学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双一流综合性大学助力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