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之光 教师专访 | 张琼——用宽容和仁爱去包容和鼓励学生

作者: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38

在从教的千百个日夜里,她脚踏实地,恪尽职守,在教育道路上任重而道远,以坚实的步履实现自我价值,实现人生价值,用宽容和仁爱去包容和鼓励学生,以实际行动诠释教师这一职业的责任与担当。她就是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优秀教师——张琼。

张琼,硕士,高级工程师。2006年6月获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数学专业学士学位,2009年3月获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9年到2019年在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工作,2019年11月任职于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张琼老师长期从事飞行器适航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牵头开展多个国家重点型号适航技术和适航管理工作,负责973课题等多个项目研究。担任型号主任设计师、适航专业带头人、中国航发适航工程中心技术专家、中航工业通用质量技术标准编制委员会委员,获得中航工业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科技成果一等奖三项,发表核心论文数篇,获得“巾帼建功标兵”、“创新之星”、“敬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当提及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一职业时,张琼老师娓娓道来:“在我担任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安全工程学院的硕士导师的时候,我参加了学院的一个硕士生答辩。硕士生答辩的时候,有一位学生特别紧张,在台上说不出话。就在学生不知所措的时候,他的导师对他说了一句,‘不要着急,慢慢来’,声音非常温柔,这个学生很快就不紧张了。当时我就很感触,这样的经历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是没有的,我感受到了高校老师对学生的一种宽容。我觉得学校需要这样一些很好的老师去对待学生,然后以身作则,教会学生在他们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怎样去宽容别人,如何做人,这也是我决定成为一名老师的重要原因。”

在航空航天学院与空天学子一起度过的这些日夜里,张琼老师与空天学子拥有了许多印象深刻的记忆。在去年,毕业生班级中,一位女生突发重病需要调养身体,不能按时完成教学任务,然而缺课会导致延期毕业,身为系主任的张琼老师虽是第一次面对这种情况,但是她沉着应对,细心慰问学生,让她好好休息,保障身体的健康,学业方面尽力就好。令张老师意外的是,学生即便身在病床,也能非常出色的完成各项任务。张老师看见了学生的坚毅与努力,她为这是自己的学生而感到骄傲,并且更加坚信成为教师是非常正确的决定。在面对今年考研失利的学生时,她告诫学生不要否定自己,人生道路上的挫折是难免的,要学会不断在失败中总结经验,一步步迈向成功的终点。大学是跨入社会前的最后一步,除了学习知识外,还要学会如何与自己相处,如何享受孤独。在处于逆境,或身陷不幸时,要肯定自己,要对自己抱有信心。

今年,航空航天学院将迎来学院第一届毕业生,但是由于大运会的举行,学校需要提前完成教学安排,这就导致学生毕业设计时间紧、任务重。如何规划时间和对学生进行辅导,成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张琼老师与同学们齐头并进,一同完成了毕业设计。

航空航天学院安排集中辅导学生毕业设计

在此过程中,学院积极部署,学院、教师、辅导员通力合作,提供场地给学生集中作业辅以指导老师零距离全天后指导。同时院长、书记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对规章流程进行调整,采用师生双选制度,保障毕业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于学生,老师给出题目,学生选择自己有意向开展的设计主题;对于老师,从有限名额中选择出选题与专业相近,并且符合企业需要、迎合社会需求的学生进行辅导。张琼老师也负责了许多学生的毕业设计,她在保证日常工作和教学质量的同时,每周还要单独对学生进行三次毕业设计的辅导工作,保证学生能够准时、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设计。到目前为止,张琼老师辅导的学生已经全部完稿,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预答辩。

张琼老师认真辅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

当谈到对未来教育工作展望时,张琼老师准备和各适航相关专业一起培养适航人才,并根据实际情况,抓住机遇,加大培养适航人才的投入,使学生成为更优秀的空天人才,为民航事业做出更多贡献。“科研可以反哺教学”,对于个人,张琼老师计划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进修博士,从而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短短的访谈,长长的感悟,在访谈最后,张琼老师亲切地祝愿了航空航天学院第一届毕业生。希望他们今后能在科研的道路中走得更远,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得更好。也祝福他们达到了自己的理想,希望他们能够去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对于无论是觉得大学充实幸福,还是觉得大学留有遗憾的同学,都希望他们能够自信向前,永远不要否定自己,去不断追寻自己的理想。也祝愿航空航天学院的全体同学,能够在大学生活中实现自己的目标,将青春奉献给自己的理想,自强不息,空天报国。

责编: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