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季 考研专访丨林文澜:大江东去,枕下终夜是江声

作者:责编:编审: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2-07-02浏览次数:24

林文澜

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18级飞行器适航技术学生,共青团员。

录取院校: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录取专业:交通运输

初试分数:356 数学104 专业课122 政治66 英语64

录取排名:第五名

学生工作经历:

曾担任团委学生会生活权益部副部长。

校园经历:

荣获“恰味杯”互联网+创业之星挑战赛成都西华大学校赛最佳创意奖,自发参加敬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实践,完成航空航天学院第一期学生骨干培训,完成西华大学第42期党校学习并优秀结业。


1、为什么想考研:

这个问题,我认为归根结底在于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是想继续学习还是投入工作,是想深造本专业还是跨专业考研。在对自己的现状和未来的规划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后,我认为现阶段我所掌握的知识还不足以面对各种机遇挑战,所以我选择了考研。

2、如何择校:

在择校时,首先是要多多了解哪些院校设有自己所决定报考的专业,在了解的过程中,除了对院校的科研水平进行大致的了解,还可以对就业情况进行初步询问。在选择院校时,务必结合自身情况,切忌好高骛远。对我而言,通过与业内前辈的交流,我最终确定了报考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3、如何准备复习:

关于考研的准备我认为不应过早,否则战线拖得太长后期会极其疲惫;同时也不能太晚,否则时间会不够用。我建议在大三下开始着手复习,在暑假时开始全力冲刺。

在这里,我想主要讲讲数学与专业课的复习。

数学,毫无疑问是考研过程中的一大阻碍。但如果能够肃清在数学上的阻碍,备考就能够轻松许多,所以不要在数学上吝啬时间,就算在备考末期每天也应花费足够的时间进行复习学习。另外,不要害怕定时训练,在进入历年真题的环节时越早的进行定时模拟考试越能够提升应试能力,保证自己能够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成绩。最后,对于试卷的归纳总结也十分重要,我在订正完试卷后都会在该套试题的空白部分留下错题分类,便于后期的归类总结以及错题重做。

在进行专业课的学习时,基础尤为重要,不要轻视教材的内容,在最初的学习阶段可能会显得十分吃力,但大家都是如此,不要害怕,坚持就是胜利。学习伊始可以按照目标院校给出的考试大纲进行逐步学习,保证基础部分的掌握,这对之后试题的练习有着极其重要的效果。如果对专业课的学习实在找不到方向,可以询问所报考院校直系的学长学姐,参考他们的学习建议。



4、经验分享:

考研时,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保持心态的良好。备考时的生活是非常艰苦的,一个良好的心态会让备考变得更为顺利。在备考期间一定要多与家人朋友进行沟通,在他们的帮助下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减少不必要的焦虑。同时,现在网络上也会有许多复习的建议,在拒绝闭门造车的同时也一定要分清其是否适合自己,千万不要按照别人所谓的也不要进行无效内卷与进度上的比拼,给自己制造更多的压力,要时刻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有节奏的复习,适度休息来放松自己。

最后,也祝各位人生有梦各自精彩。少年与爱永不老去,即便披荆斩棘,丢失怒马鲜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