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林秀兰 赵健竹 何苗苗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57

航空航天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活动圆满结束

20221125日上午十点,在8526会议室,航空航天学院开启了以“追求学术卓越 书写时代华章”会议主题的航空航天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术年会的第一场活动——研究生学术沙龙。航空航天学院徐江、杨伟、赵智亮三位教师代表和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学院教学科研办林秀兰老师主持了沙龙活动。

沙龙伊使,徐江老师围绕飞行器气动弹性问题,简要介绍飞行器颤振和气动弹性响应分析、气动弹性伺服问题的基础和相关前沿研究,结合工程实际问题,介绍飞行器研制过程中气动弹性问题解决方法。

徐江老师进行线上分享

随后,杨伟、赵智亮两位研究生导师代表以“空间感知与信息传输研究”为主题,分别就自身研究学科的前沿科技以及目前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分享交流。其中,杨老师介绍了团队在研的傅里叶层叠成像显微镜技术。赵老师介绍了动态快速成像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并提出研究生应具备的能力,一是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能够清晰的讲明自己的研究成果;二是良好的学术素养,接到一个任务发挥主观能动性快速找到解决方案。与会师生也围绕这些内容进行了积极讨论,从不同方向提出了问题和看法,两位教师进行了回应和解释。

杨伟、赵智亮老师解答同学的问题

当日下午三点,研究生代表张通、胡波、丁佳伟三位同学就自身的研究经验与心路历程,从实际出发,从不同角度为研究生同学们分享了学习、科研与生活方面的经验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首先,张通分享了自己的几点建议:其一,广泛汲取,不断追踪学术前沿;其二,注重问题意识与怀疑精神的培养,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成长。其次,胡波同学以“天然气预混火焰胞状不稳定性与自加速性的定量研究”为题,从细节入手,分享了自己如何做笔记、查阅检索文献资料的平台与途径。随后,丁佳伟同学以“高增压匹配技术学术分享”为题,分别从专业课程学习、论文写作等诸多方面分享了自身经验。最后,进入了同学们之间的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根据自身存在的学术困惑做了交流问答。

三位研究生代表分享学习经验

20221130日下午四点,学院邀请到来自国内航空航天类名校的两位青年专家为同学们在8526会议室开展了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专家报告会。该场报告会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杜海主持。首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助理研究员郑孟宗介绍了蜻蜓飞行过程振翅规律及非常空气机动制的研究内容以及具体的实验仿真过程。随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孙志坤就科技论文的写作方法做了介绍,主要包括科技论文亮点的体现、科技论文注意点以及科技论文投稿注意事项。两位老师就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出回复,沙龙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郑孟宗、孙志坤进行线上分享

此次学术年会有效保持和活跃了学术研究的氛围,促进了学院研究生们的学术研究素养的培育养成,为加强师生互动、提升学术成果质量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与平台。


责编:杜海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