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征程,一起向未来---——航空航天学院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作者:刘子剑 张瀚云责编:编审: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85

     为了营造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氛围,航空航天学院持续开展“‘心’征程,一起向未来”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共分为六大主题,分别是:“你好,陌生人!----晚安计划、心灵树洞----给情绪一个通道、心心相印,祝福漂移、约定美好,美好寝室公约、积极健康心理学知识竞赛和微笑温暖你我她——班级微笑合照。

 “你好,陌生人!”----晚安计划活动面向学院和全校学生,征集多名学生志愿者,收集所有报名同学手机号码,两两匹配打乱,每日指定群内更新对应的手机号码,以“一件趣事/优美语录/遇到的美好+‘晚安,我的朋友’”格式发送给陌生同学一则短信,同时自己也会收到一则陌生同学的短信,互相给予温暖和美好。通过短信间的交流,构建心理桥梁,让双方感到温暖,得到成长。

同学们互相发送祝福的短信

心灵树洞----给情绪一个通道活动中,投稿人通过QQ邮件的方式向“心灵树洞”进行投稿,分享生活中有趣的事和感悟以及自己的苦恼。“树洞”将收集到的问题汇总,根据问题对内容进行分类,心理指导老师也会对其逐个进行反馈交流。

心心相印,祝福漂移活动中组织者将主题下发到各班,由各班组织学生制作彩色小纸条形状的简短书签,写上祝福、鼓励或对生活感悟的话语,在活动期间轮流派代表投进祝福漂流箱。同学们将通过这个活动学会感悟,学会成长,学会分享!

同学们给予他人的祝福

约定美好,美好寝室公约活动中,组织者给定一个主题,按照寝室的顺序,对一个故事进行接龙,最终故事的名字由全体航空航天学院的同学决定。在故事的传递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参与故事的讲述,使同学们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学生的叙事能力和表达能力。

同学们参与故事的讨论

积极健康心理学知识竞赛设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以小组PK的模式进行攻守擂台轮番挑战。守擂者任意选择一名对组中的选手进行挑战,挑战成功则继续守擂,失败则轮换小组其他成员,按答对题目个数决出两个小组进入决赛。决赛采用个人PK的形式,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他进入决赛的同学均颁发优秀奖。

竞赛实况

微笑温暖你我她----班级微笑合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鼓励同学们寻找生活中的瞬间,记录微笑背后的故事,传递温暖,留下感动。并将每个人的微笑拼接,组成一个新的图案,展现同学们面对疫情时的坚毅乐观的一面。

微笑合照

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观,用阳光的心态与同学相处,还有助于营造温暖稳定的校园氛围,塑造大学生健康、积极、乐观和饱满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