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学子在“华展物流杯”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中获得佳绩

来源:学工办发稿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211

79日,“华展物流杯”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在上海海事大学举办。自3月开始征集作品以来,大赛收到来自全国177所高校的1473件作品参赛。经过大赛组委会的层层筛选,最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海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93所高校共计206件作品进入了决赛的角逐。航空航天学院2020级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学生许荻馨、张蔚然、蒋瑞静、关权鹂、张衡在指导教师叶勉、余莎莎的带领下,凭借作品《考虑城市低空空地态势的无人机三位路径规划方法》入围此次决赛并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考虑城市低空空地态势的无人机三维路径规划方法》针对无人机在城市空域飞行的安全问题,引入城市GIS数据进行三维建模,基于地面遮蔽物、空中障碍物等空地态势构建风险评估算法并建立三维风险地图,最终基于风险评估结果提出改进启发项的蚁群算法规划出风险低、效率高的无人机飞行三维路径。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NACTranS)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与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交通科技创新竞赛,是一个以大学生为主体参与者的全国性、学术型的交通科技创新竞赛项目。本届大赛以“数智交通,低碳运输”为主题,围绕落实国家“双碳”的重要目标以及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需求,鼓励广大在校学生以创新思维从数字化、智能化角度解决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的痛点问题。

至此,“华展物流杯”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圆满落幕。竞赛的意义在于展现风采与自我提升,通过本次大赛,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学子在国赛舞台上展示了西华人的科研精神,在比赛过程中增强了创新思维、提高了学术能力、锻炼了合作意识。

 1 线上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