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学院第48期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参观创新实验室实践活动

来源:学工办发稿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89


 为了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社会实践能力,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社会实践的兴趣,增强团队凝聚力,深刻体会“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明确努力方向,充分调动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提高自身的修养与责任心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第4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组成员在新概念飞行器实验室队长苏玉鹏的带领下于202241212:30参观了新概念飞行器学生创新实验室、纵横大鹏CW-15无人机、第一代“飞发控”一体化无人机、先进飞行器与动力四川省重点高校实验室。

 本次实践过程分为4个部分,苏玉鹏队长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新概念飞行器学生创新实验室的现状,以及实验室的日常工作。再向团队成员讲解了一些飞行器机翼组成和作用的知识。

 “大家看到的便是最常见的四旋翼无人机,这是我们实验室设计、组装、编程控制的无人机,大家都是航空航天相关专业的同学,有人知道这个装置有什么作用吗?"苏玉鹏队长手指着无人机上端的一个突出物询问道。见大家在积极讨论,却没有一个正确答案的时候,苏队长介绍说,这是无人机的GPS,用于导航和定位。接下来苏队长依次讲解了无人机的主要部件和作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书上的理论知识原来是这样用在现实中的。

(图为苏队长讲解机翼的基本知识)

(苏队长讲解四旋翼无人机)

   接着苏队长带领我们来到了激光切割机面前。对我们做了一些基础的教学,比如如何在Profili软件上选取最常用的NACA 2413翼型、翼型提供升力的原理、升力点是在1/4翼弦处……见大家对激光切割机如此感兴趣,苏队长指导队员上手操作激光切割机,并特别强调激光切割机的功率很大,在使用的时候要小心。“纸上得来终觉浅”,苏队长讲解的激光切割机使用方法看似简单,上手操作却出了问题,有的组员设置的激光功率较小,未能一次切割完成,这让小组成员切身体会到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并不是容易的事情。

(小组成员上手操作激光切割机)

 (小组成员上手观察切割下来的翼肋)

 在上手实践激光切割机后,小组又到了先进飞行器与动力实验室,参观了解纵横大鹏的CW-15无人机和杜海老师及其团队设计制造的第一代“飞发控”一体化无人机。同学们切身感受到空气动力学等相关学科在飞机上的应用,并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对于不了解的地方也及时向苏队长提出,与苏队长进行相关问题的探讨。

 (小组成员了解学习第一代“飞发控”一体化无人机相关知识)

 参观完CW-15无人机和学习了解第一代“飞发控”一体化无人机之后,苏队长带领大家前往先进飞行器与动力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在先进飞行器与动力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中,我们参观了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第二代“飞发控”一体化无人机和飞行汽车。初看第二代“飞发控”一体化无人机,很香翼身融合的B2,但是它却没有副翼,这让我们很好奇它是怎么做到转向的,苏队长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讲解,这让我们对本专业的知识又有了更深的认识、学习又有了更大的兴趣。

 (小组成员在实验室前的合影)

 经过本次的实践活动,大家深深的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仅要学习好理论知识,更加要学会理论与事件相结合。社会实践是我们课外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式,更是我们自我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方式,以实际行动践行“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在思想上、行动上不断向党组织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