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期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流体及动力机械重点实验室

作者:​​​戚轩 卞颖慧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248

    为了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社会实践能力,加深对专业的认识,引导入党积极分子自觉投身到科技和社会建设中来,航空航天学院48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组同学在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惟斌老师的带领下于2022410号下午1700参观学习了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本次参观分为三个部分,张惟斌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实验室概况,组成成员,研究项目成果和专利获奖。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所依托的西华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是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四川省重点学科,并列为四川省首批“一流学科”,在2018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并评定为良好。

(张老师介绍实验室概况)

接着张老师带领我们走进实验室,依次参观了多相流动试验台、低速风洞试验台、水轮机泥沙磨损试验台和大坝泄洪消能试验台四个试验台。

(张老师介绍多相流动试验台的原理)

(低速风洞,速度高达60m/s

经过张老师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水轮机是把水流的能量转换为旋转机械能的动力机械,在实际运用中,加压水库中的水经引水管引向水轮机,推动水轮机转轮旋转,带动发电机发电。作完功的低压水则通过尾水管道排向下游。水头越高、流量越大,水轮机的输出功率也就越大。张老师先带我们参观了泥沙磨损试验装置,告诉我们装置内的冲击水流速度可以达到300米每秒以上,然后向我们展示了被水流冲击过的水轮机导叶等模型部件,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了流体力学所蕴含的魅力。小组成员们认真听取学习了老师讲解的内容,并及时向老师提出了不懂之处,与老师进行相关问题的探讨。

(学习交流经泥沙冲蚀之后的水轮机模型叶片)

(交流探讨,一起学习)

最后,入党积极分子们向张老师表达真挚的感谢,表示自己收获良多,并在实验室门口留影来纪念此次宝贵的参观学习。本次参观学习圆满结束。

(参观学习合影)

通过本次实验室的参观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好专业知识,要理论联系实际,将自己的所学转化为在实际问题上的所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坚定入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和党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编: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