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大讲堂】第15期:科技论文写作经验浅谈

作者: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196


   4月5日晚7点,航空航天学院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昆明博士为同学们作“科技论文写作经验浅谈”的主题讲座。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本次讲座吸引全校近两百名学生参加,由航空航天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肖婷月主持。

   杨昆明博士以倡导同学们在本科阶段发表科技论文、撰写专利引入,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结合自身例子提出了科技论文的基本特征,让同学们对科技论文有了初步的认识。

图1 杨博士讲座如何写作

   随后,博士以发表论文的阶段顺序,从“如何发表高质量科技论文”、“论文框架与结构”、“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各方面介绍。其中,杨昆明博士结合无人机材料等专业知识,从研究背景、实验与方法、结果与讨论、摘要等方面重点详细讲解了一篇科技论文应该包含的各个内容。

图2 学生代表集体观看讲座

   最后,杨昆明博士鼓励大家勇于尝试,在整个过程中放宽心等待,并邀请优秀的同学加入课题组。在互动环节,杨昆明博士耐心的回答同学们提出问题。整个讲座持续一个半个小时,同学们在腾讯会议上积极参与互动。

   科学永无止境,参加讲座的同学认真记录科技论文写作的重要要素,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思考自己在写作方面存在的不足。通过本次开展的科技论文专题讲座,同学们能正确地认识到科技论文对本科阶段教育学历含金量提升的引领作用,为同学们在专题论文写作上选题难、下笔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使同学们学用结合,推动学习。



责编: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