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大讲堂】第14期:北斗系统与时空智能

作者:王寿佳 何旭燕责编:编审: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225

1210日晚七点,由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举办的第14期空天大讲堂在腾讯会议举行。中国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陈秀万、中国北京大学地球观测与导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斗杯”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秘书处副秘书长丘扬老师受邀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北斗系统与时空智能”的讲座。讲座由西华大学教育部智能融合空地载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金良教授主持,航空航天学院团总支书记杨霄组织约四百余名学生参加。

学生骨干线下观看学习

首先,陈秀万教授围绕时空智能、北斗遨翔、BSI-BSR(课赛协同)和时代使命四个方面,详细、系统地讲解了北斗系统和时空智能之间的联系和相关知识。陈秀万教授介绍到,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是世界四大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之一,正是有我国无数航空航天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才能有我国在国际上拥有导航方面的底气。陈教授说,在未来,当传统资源走向末路,新资源将成为各国战略上的必争之地,这个新资源就是高素质的人才,因为高质量的人才是推动技术变革的原动力。

陈秀万教授进行讲解(1

陈秀万教授进行讲解(2

随后,丘扬老师详细地讲解了第十三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赛的意义和赛制。邱老师从“北斗杯”的历史背景引入主题,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航天人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他说科教兴国、培养人才、推动航天事业是“北斗杯”的目的,同时也是大赛的任务所在,实行“三位一体”(科学普及,创新大赛,人才培养三方面)是大赛的根本。邱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北斗杯”大赛,因为“北斗本”不仅有着国家政策引导,而且更加具有权威性,在航天领域具有很高的影响力。

丘扬老师详解“北斗杯”大赛

最后,两位专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耐心地解答。科学的探究是永无止境的,此次西华讲堂让同学们对航天领域有了更深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后面的北斗杯竞赛中必将奋发努力,力争赛出西华学子的风采。本次讲座也让同学们明白作为未来的航天人,我们只有不断努力,才能让中国的航天在国际上拥有更强的竞争力。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学子们将秉持“自强不息,空天报国”的情怀发奋努力,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在寝室观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