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以修身 论以养德——航空航天学院2021年新生辩论赛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何旭燕 喻雨杰责编:编审: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204

古有卧龙诸葛舌战群儒,今有群英荟萃慷慨陈词。由航空航天学院团总支主办,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新生辩论赛经过一个半月的激烈角逐,迎来了最终的决赛。四支队伍入围决赛,参加季殿争夺赛和冠亚争夺赛。

季殿争夺赛由正方祖安文科状元队对阵反方从容应队,辩题为“佛系是否是当代青年的幸福之道”;冠亚争夺赛由正方大家都队对阵反方胡说八道队,辩题为“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可喜的还是可悲的”。

11211500,决赛在5B210教室如期举行,本次决赛采取辩手到场,观众在线上直播观看的形式开展,本次到场的评委包括学院团总支书记杨霄老师、学工办周新宇老师及各兄弟学院队长。

现场进行直播

两场比赛均在经过双方辩手们简洁的自我介绍和对大家的问候以后正式开始。双方辩手在立论、驳论、盘问等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使现场氛围迅速升温,在随后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辩手就辩题展开了更深层次的辩论,辩手们相互奇袭,气氛热烈。面对质问,他们不隐恶,不虚美,真实深刻地讨论辩题,弘扬正能量,传承价值观;面对交流,他们有条有理,有言有料,赛出了风度更赛出了风采。

辩论赛现场

正方四辩进行驳论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进行了详细的点评,评语精准凝炼,发起新问题又提出好意见。杨霄老师点评到:“辩论本身是持一种包容的态度,是给予我们同学们多一个看待问题的角度,让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非对即错的,正反双方本质上都是在给观众一个坚定自己选择的理由。”

杨霄老师对比赛进行点评

最终,“大家都队”荣获冠军,“胡说八道队”荣获亚军,“祖安文科状元队”荣获季军,“从容应队”荣获殿军。

周新宇老师为冠军颁奖

新生辩论赛是许多同学进入大学后的第一次团体活动,在为同学们提供展现自己的舞台的同时,也是志同道合者建立友谊的契机、能言善辩者相互切磋的平台,更提高了2021级各班同学的凝聚力,为以后深化学生文化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对加强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