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大讲堂】第12期:流体力学在航空航天领域中的应用

来源:学工办发稿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705


20211029日晚19:00,航空航天学院开展第12期空天大讲堂,学术导师江启峰教授为同学们作流体力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的主题讲座。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此次讲座在腾讯会议进行来自院内外约三百名学生参加,由团总支书记杨霄主持。

江启峰教授以“流体从何而来?”引入,采用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内到国外、从简单到深入的讲解方式,让同学们系统了解了流体力学的前世今生。接着,他围绕“流体力学能做什么”“什么是三大流体力学”“流体力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江老师为同学们直播讲座

他结合大禹治水隋朝大运河都江堰水利工程和阿基米德浮力原理等古今中外生动有趣的事例,以“讲故事”的方法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了流体力学中的复杂知识点,再结合1883雷诺实验充分讲解了流体力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此外,江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善于从专业学习中发现和总结,将专业知识中的关键点和难点转化为学科竞赛的项目,从而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

最后,江老师请所指导的学生代表杨宗洁作关于如何参加学科竞赛的经验分享。杨宗洁围绕“34+60项比赛从如何如何组建团队、如何准备竞赛、如何参与竞赛以及竞赛能带给我们什么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激发同学们参与学科竞赛的积极性。


同学在线听取讲座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有趣,帮助同学们拓展了流体力学在航空航天领域的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参与学科竞赛的积极性,在学院营造了积极的学术氛围。江启峰教授作为航空航天学院的学术导师,在2021年指导学生团队斩获了省级以上奖项10项,申请发明专利3个,获得新型使用专利授权2项等,充分发挥了师生联动的作用,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学院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