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星辰大海”团队赴中江开展“科技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胡琬佩 蒋瑞静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390

    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星辰大海”社会实践团队于2021719日至723日赴德阳市中江县开展“科技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围绕“科技下乡——播种空天梦”主题,开展航空航天历史讲座、航空航天“十万个为什么”、航空航天知识竞答、手工制作、描绘未来智能交通等一系列活动。团队共有来自航空航天学院、法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等13名成员,航空航天学院学工办主任奉姣为指导老师。

抵达中江县

    719日,在奉姣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前往中江县人民政府服务中心,与团县委就本次三下乡活动进行对接,团队一行受到了团县委书记肖小华的热情接待。首先,肖书记对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讲到中江县有大量的留守儿童,为此专门设立“童伴之家”关爱留守儿童。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可以依托童伴之家开展各种活动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此次的科技下乡活动对于启发孩子们的航空航天兴趣,激发他们的爱国报国热情具有重要的意义。接着,奉姣老师简要介绍了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成立背景、学生团队的构成情况以及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标和意义。奉老师对中江团县委对于此次三下乡活动的大力支持与积极的安排表示感谢同时也提到此次暑期活动对于每一名西华学子也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和发展平台。并希望能在传播空天知识与梦想的同时,在孩子们心里播种下“空天梦”的种子,在推动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上尽一微薄之力。随后,团队负责人王佳雯同学详细介绍了团队名字的来源、活动理念、活动实施安排以及预期成果等。最后,肖书记表示此次活动非常具有吸引力,希望充满航空航天特色的知识和活动能为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团县委也会尽量协调各方资源,为此次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确保活动圆满完成。

会谈结束,三下乡团队与县委书记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参观黄继光纪念馆

    719日下午3点,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星辰大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中江团县委的支持下,一起参观了位于中江县凯江镇的黄继光纪念馆。

跨进纪念馆大门,迎面是层层递升的3层平台。拔地15米的高层平台上挺立着黄继光英勇扑向敌人机枪口一刹那的雕塑,它把伟大战士的瞬间的英姿雕凿成了永恒的纪念。在讲解员慷慨激昂的讲解中,一行人顶着炎炎烈日慢慢走向雕塑。雕塑映衬于苍崖翠嶂之中,象征着烈士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如苍松翠柏万古长青雕塑两侧分别镶嵌着朝鲜一级国旗勋章和抗美援朝纪念章的模型雕塑后宽大的石岩照壁上镌刻着中朝友好协会会长郭沫若同志的题词“凯歌百代”。这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正是英雄黄继光烈士国际主义、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凝铸,也是千万人敬仰英雄的心声。座下宽35米、高9米的山岩石墙上凿刻着邓小平同志题写的“特级英雄黄继光”7个雄浑苍健的大字,与英雄塑像交相辉映。

在讲解员的带领之下,我们翻越过几段台阶,走进绿树环抱的陈列展览区中。陈列展览区由5个陈列室组成,通过500余件实物、图片、组画和模型展出黄继光烈士的生平、英雄事迹、遗物、朝鲜赠送的礼品、金日成主席的题词和中国党政机关及领导同志的题词。讲解员详细介绍了黄继光是如何从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成长为特级英雄的光辉历程,并简述人民如何自发歌颂他胸怀全局、奋不顾身的大无畏气概,学习他高度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另外,办公服务区建有办公室、接待室、会议室、资料藏品室等。


    走出陈列展览区,老师和同学感慨道,几十年来,黄继光烈士的英雄事迹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教育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热忱和勇于献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责编:胡琬佩 蒋瑞静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