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简章

作者: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1013

学院简介:

    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是顺应航空航天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以四川省产业升级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为契机,针对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迫切需求,整合学校部分优势学科资源成立的科研教学型学院,是中国航空类院校院长联盟、航空学会成员单位。办学理念:面向空天、科教融合、国际接轨、创新发展;办学目标:打造航空航天领域的高质量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科研创新基地;培养目标:面向航空航天飞行器设计与制造业、运行与维修业、通用航空产业,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具有空天报国情怀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

    学院目前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四川省级专家4名、“蓉漂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名,国家空管专家2名,其余教师来自于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或重点高校,均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另聘有外籍访问教授、兼职教授、专业导师近20名。

人才培养:

    2021年设有飞行器动力工程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共招生120人,实行大类培养模式。建立本科生导师工作机制(为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和学术导师),拓展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开展“空天大讲堂”“空天沙龙”等特色活动,注重育人实效,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空天信息、航空动力、高温材料、智能制造等方向依托西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府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

科学研究:

    学院试行强强联合科研特区制度,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基础研究、国家自然基金、国防基础科研等重点项目

平台建设: 

科研平台: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及管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民航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重点实验室先进飞行器与动力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低空空域运行安全管控技术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本科教学实验室:先进飞行器动力及飞行器控制实验平台、航空动力实验室

学生创新实验室:新概念飞行器设计创新实验室、智能飞行器控制创新实验室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顺应国家在先进飞行器动力方向研制、生产、维护与管理的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深厚的科学、人文素养,掌握飞行器动力工程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航空、航天、民航、能源、动力等行业从事飞行器动力装置以及其它动力机械的工程设计、科学研究、生产运行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航空航天概论、航空发动机结构、航空发动机原理、飞行器动力测试技术、可靠性分析、航空发动机强度与振动。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选择航空、航天、航海、兵器科学技术等国防科技领域,以及能源、化工、交通、运输等民用领域,主要从事飞行器推进系统及热机系统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总体论证、产品设计及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从事机械、设备、重工、新能源、传统能源等领域的工作。

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适应无人驾驶航空器产业和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的岗位需求,全面掌握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的结构和工作原理、系统设计和研发、系统操控与组装调试等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能够从事无人驾驶航空器的产品设计、研发、应用和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航空、航天、民航部门、国土资源部门、军事单位、农业系统、无人机企业、智能制造企业、其他航空类企业从事产品设计、研发、运用和管理等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飞行器系统工程专业导论、现代空中交通管理、电工与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机械设计基础、气体动力学基础、航空发动机原理、无人机系统总体设计、飞行控制系统、无人机载设备管等。

毕业去向:毕业生能在航空、航天、民航部门、无人机设计制造企业、智能制造企业以及其他航空类企业从事设计与制造、运行与维护、数据采集与处理的岗位工作。也可就职于影视传媒集团、地理信息部门、电力部门、农林植保以及无人系统研发制造等相关企事业单位。


责编: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