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重点实验室

作者: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383

民航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重点实验室,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西华大学和四川九洲空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建,于201912月由中国民航局认定。实验室围绕未来无人机融入国家空域这一核心发展方向,从无人机适航技术、无人机机载系统、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无人机探测与反制四个方向上,开展无人机空管系统的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探索、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法规标准体系研究与应用验证系统研制,力争取得一批创新性研究成果,为中国民航无人机空管系统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理论与技术支持。

实验室主任张学军教授,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特聘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实验室由111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研究员42人,副教授/高工44人,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实验室将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建设成为民用无人机空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层次无人机空管科研创新成果的孵化器,目前已为民航和空管领域培养了高水平的科技人才225名,其中硕士生177名,博士生34名,青年教师14名。同时为提高民用空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无人机融入国家空域和民航无人机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支撑,组建了一支新的跨学科、跨学校、跨区域、优势互补的高水平协同创新团队。

近年来,实验室团队共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他类重点项目课题40余项,获国家级科技奖励6项。实验室采用开放式运行模式,设置开放课题与开放基金,仪器共享;建立访问学者制度,热情欢迎国内外同行光临指导或合作研究。


责编: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