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学院特聘院长张学军在中国工程院重点战略咨询项目结题前置评审会上作汇报发言

作者:责编:编审: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667

202141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重点战略咨询项目“我国空间互联网星座系统发展战略研究” 结题前置评审会议在北京航天五院白石桥区中礼堂顺利召开。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特聘院长张学军教授作为该项目课题“我国空间互联网面向重点领域的典型应用研究”负责人在会上作汇报发言。

据悉,“我国空间互联网星座系统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立足服务国家战略目标,从顶层出发研究建设我国空间互联网的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提出在网络安全、标准体系、典型航空应用等方面的发展战略以及在频率、轨位等方面的国际竞争策略。会议邀请邱志明院士、戚发轫院士、范本尧院士等多位院士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审,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完成质量和研究成果,针对我国空间互联网星座系统的建设开展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将更好的指导我国空间互联网星座系统的建设与应用。

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特聘院长张学军教授在会议上针对我国空间互联网面向重点领域的典型应用研究进行汇报,梳理了空间互联网应用框架,对空间互联网在我国综合交通领域、应急救援领域、国防安全领域和环境监测领域的应用需求进行了分析与讨论,并重点针对航空领域做了深入需求分析和应用市场分析,对未来15年空间互联网的发展和航空领域关键技术做了规划和分析。与会专家对张学军教授的汇报给予了积极肯定,并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