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西华大学第六届“校友杯”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责编:编审: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438

航空航天学院全体师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做好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储备项目的遴选,学校定于20214月至5月开展西华大学第六届 “校友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学院成立以院领导为主任,各专业负责人、学工口、教学口为成员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领导小组,下设秘书组,预选赛秘书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团总支。

航空航天学院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张学军、徐元彬

副组长:陈金良

成员:江启峰、陈伟、张琼、余莎莎、奉姣、朱茜

秘书组名单如下:

组长:杨霄

成员:周新宇、赵健竹、罗琴、唐丁伟


二、大赛项目类型

参赛项目能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能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能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健康、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等。

注: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以上类型,积极鼓励各种类型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三、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2.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人情况、股权结构等材料。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三、大赛项目类别

大赛共分为两个组别:创业计划组、创业实践组。具体要求如下:

1.创业计划组

1)参赛对象: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且须我校全日制在校生(含本、专科生,研究生)。

2)项目要求: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在2021431日前未完成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

2.创业实践组

1)参赛对象: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且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生含本、专科生,研究生,或我校毕业 5 年以内的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项目要求: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2021431日前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


三、活动流程及时间安排

1.前期宣传(即日起—4月 中 旬

1)网 络 宣 传:通过网站、易班、微信、微博等发布比赛通知。参赛选手在该阶段加入大赛官QQ 群号:491076534可在群内寻找团队成员以及了解最新大赛资讯。同时,前期学校将组织针对大赛的线上解读及培训,详细情况也将会在官方 QQ群中发布。

2)线下宣传:学校分别在临江苑、明德广场到五六教通道摆放桁架宣传,各宿舍苑区张贴海报宣传。

2.学院初赛(4月中旬)

结合专业优势和学科特点,可以跨专业、跨年级、跨学科组队,做好重点团队的挖掘和培育,特别是师生共创项目、教师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师生乡村振兴项目的包装和发掘。

参赛团队应提供以下材料:

1、报名表(模板见附件1

2、商业计划书(无固定模板,所提附件4仅作参考)

3、相关支撑材料(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复印件需盖公司公章。)

学院初赛相关时间安排见下表:

各项目负责人于416日下午18点之前将上述材料电子档打包发送至科技实践部邮箱1172477582@qq.com,邮件统一命名为“负责人姓名+校友杯比赛报名”。纸质档(申请表、商业计划书各1份)于16日下午1730之前,交至8-523周新宇老师处。

初赛评审环节为419日中午12:30,地点8-528,各团队应派至少一名负责人参与答辩,各团队提前30分钟到场拷贝PPT,答辩顺序按照各团队材料提交时间进行排序,答辩时间严格按照“5分钟自我陈述+3分钟评委提问”的模式进行答辩。

评审结果在答辩结束后当日公布,学院根据评审结果,推选出3名团队参加校级复赛。参加校级复赛的团队,根据评审点评内容,进行修改,于4月2012之前,将修改后的电子档、纸质档材料交至8-523周新宇老师处。

特别提醒:答辩PPT、商业计划书中请勿出现任何指导老师相关信息,若出现则在答辩总分上扣5分。

事件名称

截止时间

地点

相关事项

大赛报名阶段

49-4161800

科技实践部邮箱1172477582@qq.com

各参赛团队提交报名表、商业计划书电子档

49-4161730

8-523 周新宇老师处

各参赛团队提交报名表、商业计划书纸质档各一份

学院答辩、公布答辩结果

4月19日12:30

8-528会议室

各团队提前30分钟到达会议拷贝PPT

答辩修改

答辩结束-4月2012:00

8-523周新宇老师处

提交修改后的报名表、商业计划书纸质档、电子档

学院提交学校创新创业学院

420日14:00



学院时间安排一览表

3.校级复赛4月下旬)

学校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项目进行网络评审,根据评审结果产生参加决赛项目。

4.校级决赛(5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决赛形式视疫情情况开展线上或线下路演答辩,由校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答辩形式采用PPT讲解、项目展示和评审提问相结合,现场答辩时间及评审规则参照国赛标准。

5.培训安排4月初-6月底

学校将根据大赛进度安排辅导培训,具体时间、安排将在大QQ交流群通知。


四、大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不设置院级奖项,学校单独设立奖项。

创业计划组,设一、二、三等奖。

创业实践组,设一、二、三等奖。


五、大赛纪律

为严肃本次大赛纪律,保证大赛进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对违反大赛纪律的人员作如下处理:

1发现参赛选手不符合报名规定条件的、冒名顶替和弄虚作假的,报经大赛组委会核实批准后,一律取消该选手参赛资格。

2参赛选手有下列情节之一的,竞赛成绩计零分:

1)参赛作品发现抄袭行为。2)不服从评审专家的裁决,扰乱比赛秩序,影响比赛进程,情节恶劣者;3)其他违反比赛规则不听劝告者。


六、相关要求及注意事项

1、“校友杯”决赛项目为学校重点打造项目,未进入本次校友杯校赛的队伍,同样可以参加“互联网+”比赛。“互联网+”参赛团队在报名系统开放后须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2、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共同参加。

3、各团队要深度挖掘重点包装项目来源,挖掘具有竞争力和有市场前景的项目参赛。

4、学院和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大赛全程的宣传工作,注重运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和新闻平台在学生中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提升赛事的影响力与品牌传播力。


附件:

附件1:西华大学第六届“校友杯”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报名表.docx

附件2:西华大学第六届“校友杯”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学院推荐项目名额分配表.xlsx

附件3:西华大学第六届“校友杯”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xlsx

附件4:创业项目计划书样本.doc

附件5:大赛项目商业计划书PPT模板.pptx






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团总支

2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