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空域运行安全管控技术重点实验室

作者: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739

 航空航天工业是战略性产业,是我国技术、经济、国防实力和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低空空域作为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四川省是国内最先开展低空空域改革的省份之一,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低空空域运行安全管控技术实验室针对低空空域安全运行难题,主要开展低空空域综合监视技术、低空空域异质飞行器系统运行技术和无人机安全管控系统等三个方向的重点研究。

 实验负责人张学军教授,作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一直致力于空中交通管理、航空电子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并组建了一支跨学科、跨学校、跨区域、优势互补的高水平协同创新团队,包括教授8名,副教授5名,讲师8名。通过本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推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安全、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功底扎实、思维活跃的科研人才队伍。

 近两年,本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重大科技专项、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余项,实验室联合北航和九洲集团成功申报了民航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重点实验室,作为产教融合和成果转化平台,成功申报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智能空地融合载具及管控工程研究中心”, 组织开展空中交通管控平台设计和建设工作。编写了运输部“重大突发事件综合交通运输应急人员和物资运输报账体系建设”指南和“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四川)”指南建议。团队人员参与研制的星基ADS-B航空监视载荷成功应用到“北航空事卫星一号”,助力其于2020年11月6日成功发射。


责编: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