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关于申报2019年西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通知

作者:责编:编审: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480


西华大学文件


西华学字﹝2019﹞1

于申报2019

西华杯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通知


各单位:

为切实推动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逐步推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探索“第二课堂项目库”建设,进一步培养我校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学生参与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为备战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和国赛,校团委现启动2019年度“西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征集工作,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申报项目分为两类: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和创业竞赛。

(一)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内容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五类,包括学术论文、科技建议。要求论证严密、文字简洁、有说服力,经得起理论推敲和实践检验。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综合评定。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限于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类。包括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咨询报告。主要从成果的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规范性、应用性、研究方法、语言逻辑以及社会反响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3.科技发明制作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 AB两类: 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根据其新颖性、创造性、先进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二)创业竞赛

1.创业计划竞赛

2.公益创业竞赛

两项竞赛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公益创业竞赛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

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已创业与未创业均可申报。

二、申报对象

我校全日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2019届毕业生和2019级新生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研究生作为负责人的项目不超过申报总数的20%。申请者需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备一定的创新、团队协作意识和实践能力,且对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有较大兴趣。

三、申报要求

1.项目按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三大赛”)设置原则,立项项目应满足参加“三大赛”要求。

2.各学院申请项目不超过6项,其中推荐不超过2项作为登峰计划项目,进行重点支持。

3.项目申请人不得同时承担或参与两个及以上项目,项目成员人数一般为25。鼓励学科交叉融合,鼓励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联合申报。跨学院项目,由第一申请人所在学院申报、评价。2018年“西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未结题者不得再次申报。

3.项目申请人应选择不超过2名相关学科的、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且指导教师应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掌握学科发展前沿、具备一定的组织生产经营和科技推广能力,以及指导学生创新的能力和技能,富有创新和奉献精神,能切实承担起项目的指导任务。指导教师主要负责项目申报、中期检查、结题等指导和管理工作。每位指导教师每年指导的项目不得超过2项。

4.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立项。学院有配套经费、政策支持的项目申报可优先考虑。

四、申报、结题程序

1.各学院成立“西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学生填写项目申报书。

2.项目申报人或团队自主设计项目,并联系、确定项目指导教师。

3.申报人或团队填写项目申报书,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提交至所在学院。

4.学院评审小组对申请项目进行论证,确定获资助项目,以学院为单位将纸质文档的申报书(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一式两份于201937日前报送校团委205办公室,电子文档OA发至校团委温超老师。

5.校团委对项目进行形式审查后,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立项评审会,最终确定资助项目及金额,分期分批公布立项名单。

6.校团委于20196月开始,分期分批对项目开展中期检查;资助项目应在201911月前完成结题验收及经费报销工作,结题验收标准见附件3,结题书见附件4

7.根据工作实际,开展优秀项目、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工作。

五、项目资助

 “西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行梯级资助政策。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资助基础经费0.15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资助基础经费0.15万,科技发明制作A类资助基础经费0.3万,科技发明制作B类资助基础经费0.2万,创业竞赛资助基础经费0.15万;登峰计划项目根据项目情况增加经费支持,项目进入省赛、国赛或获奖再追加资助经费。

六、项目管理

1.项目立项后,原则上项目负责人不再调整。若项目组成员(包括项目负责人)确需变更的,须经指导教师和学院同意,填写《西华大学“西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项目组成员变更申请表》(见附件5),上报校团委备案。

2.立项项目结题时,对验收合格的课题,经批准予以结题。结题后未能完成按时完成经费报销的,视为自动放弃。因人为原因造成课题不能按时按质完成的,申请人须承担课题经费损失,取消项目指导教师下一年度的指导资格,并相应调减该学院下一年度申报名额。

七、评审基本原则

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项目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

(一)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评审要点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讨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二)创业竞赛项目评审参考指标

1.创业竞赛项目创业计划书评审要点:

序号

参考指标

权重

指标内涵及相关主要观测点

1

创业目标

10%

创业计划目标是否切实可行,具体为应结合自身实际,对市场进行充分调查分析后,制定明确的目标,并进行可行性论证,目标明确。

2

创业路线图

10%

创业计划路线图规划是否合理,具体为根据创业计划目标,能制定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规划自己的创业路线。创业规划应合理利用资源,具有清晰的战略,充分考虑各种外在因素。

3

创业内容

20%

创业计划是否完整丰满,具体为创业计划中应包括创业目标、创业规划、市场调查分析、营销计划、营业计划、财务计划等内容,且部分内容阐述清晰、饱满。

4

计划书文档

20%

创业计划撰写和展示是否有效,具体为创业计划书文档组织结构应清楚、简单、易阅读、易理解,内容一定要详细精确,条例分明,无歧义。

5

营销策略

10%

成本及定价合理,营销渠道通畅,促销方式有效,具有吸引力和创新性。

6

团队情况

10%

团队建设良好,能组建并有效管理创业团队,使得团队中的成员具有相同的创业目标,性格、才能等方面能够优势互补,技术、管理、执行、策划各有擅长、各司其职。

7

财务状况

10%

财务情况合理,能在财力资源有限情况下,制定一个合理的财务计划,合理融资,以最少的成本取得最大的利益。

8

指导教师

10%

指导教师具备创业实践经验和指导经验。

2.创业竞赛项目现场答辩评审要点:

第一环节:正式陈述(50%

要项

分值

标准

产品/服务介绍

10

全面且客观地介绍和评价产品/服务的特点、性质和市场前景

市场分析

10

对市场进行细致的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严密科学的分析

团队战略及     营销策略

10

团队拥有短期和长期发展战略及对应不同时期的营销战略

团队经营

5

对本团队能力有清晰的认识,掌握并熟知本团队经营,管理的特点,明确公司的经营和组织结构情况

财务状况

5

团队不同经营时期的经济/财务状况清晰明了,经济/财务报表要具有严密性

融资方案和回报

5

有完善且符合实际的融资方案,并进行企业资本回报率测算

关键的风险问题分析

5

对团队的经营可能遇到的关键风险和问题进行考虑和分析,并附有实质性对策

第二环节:回答提问(30%

正确理解评委提问

5

对评委问题的要点有准确的理解,回答具有针对性而不是泛泛而谈

及时流畅作出 回答

5

能在评委提出问题后迅速作出回答,回答内容清楚,不拖延时间

回答内容准确 可信

10

回答的内容建立在准确的事实和可信的逻辑推理上

对评委感兴趣的方面能作充分阐述

10

对评委特别方面的问题能做出充分的说明和解释

第三环节:团队整体(20%

PPT内容

5

PPT 内容展示清晰明了,层次分明

整体答辩的逻辑性及清晰程度

5

演讲思路清晰、声音洪亮、逻辑性强、能准确表达创业计划书内容

团队成员协作和配合

5

团队成员分工合作,能够较完美的完成整个过程

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5

演讲陈述(5分钟) 和回答评委问题(5分钟)

总分

100


八、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20191

发布申报通知

20193

各学院推荐优秀项目到校团委

20193

下达立项通知

20196

中期检查

201910

项目结题

201911

账务报销


九、相关事项说明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为“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做好准备工作。

2.相关的作品立项申报书、有关表格见附件,也可在学校团委主页(http://tw.xhu.edu.cn/)下载。

3.未尽事宜,请咨询校团委温超老师028-87727147


附件:1.西华大学“西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书

2.西华大学“西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汇总表

3.西华大学“西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验收

标准

4.西华大学“西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题书

5.西华大学“西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组成员

变更申请



西华大学

201919






西华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919日印

校对:温超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