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赢 蓄势腾飞——我院成功举办未来飞行器挑战赛

作者: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75

  为了探寻新形势下航空航天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开展多学科融合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培养本硕博高素质创新人才,126日,2023年四川省大学生未来飞行器挑战赛在彭州举行。本次比赛共设3个赛道,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承办航模赛道。


1 全体成员合影

本次比赛航空航天学院前期筹备组织,共推荐10支队伍代表西华大学参加设计类、实践类和航模类三个不同的赛道。本次挑战赛共有2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覆盖了川内的30余所主流工科院校,也吸引了以北京理工大学为代表的省外学生和中交二航局为代表的工业部门人员参与。通过激烈的初选比拼,最终66支设计赛道队伍、14支实践赛道类队伍、24支调试赛道队伍和39支航模赛道队伍获得全省总决赛的资格。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承担航模赛道所有比赛及服务工作,累计派出18名志愿者参加服务工作。

指导老师总结试飞情况

2 队员们赛前调试


3 志愿者们在点位布置

经过现场答辩和综合评审,评出的结果如下:设计赛道一等奖队伍7支、二等奖队伍13支、三等奖队伍20支;实践赛道一等奖队伍1支、二等奖队伍3支、三等奖队伍2支;调试赛道一等奖队伍2支、二等奖队伍6支、三等奖队伍7支;航模赛道(固定翼组)一等奖队伍3支、二等奖队伍6支、三等奖队伍4支;航模赛道(多旋翼组)一等奖队伍1支、二等奖队伍1支、三等奖队伍2支。

比赛结束后,组委会与评审专家组对赛事进行了分析和总结。专家们认为,在扩大专业影响力方面,本次赛事从申请、批复、筹备、组织、比赛等各个环节,都受到省级教育管理部门、川内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关注和支持,赛事影响力大幅提升;在促进产教融合方面,通过比赛搭建航空航天领域校企沟通平台,一方面深入实施产教融合,共同推进航空航天行业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另一方面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教育与社会资源共享,更好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作贡献;在推进“新工科”教改方面,四个赛道的优秀作品质量和评审标准较上一届有了较大的提高,通过以赛促培,以赛促建,学生的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等能力稳步提升;在加强校际合作方面,赛事选举产生院校和企事业单位代表,组建了四川省大学生未来飞行器挑战赛组委会、执委会,为四川航空航天领域人才培养构建了校际深度合作的渠道,对促进高校之间教研教改、联合人才培养,起到重要作用。


责编: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