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学院2023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作者:陈星雨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稿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253

2023127日至14日,航空航天学院开展了以“学术报国 创新有我”会议主题的2023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活动。本届学术年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专家报告、学术沙龙、研究生论坛等系列活动,旨在帮助研究生们了解学科领域前沿,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启发科研思路。

首先,2023127日上午十点,在1201会议室航空航天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拉开了序幕,学院邀请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流体机械系主任,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柳阳威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了专家报告会。该场报告会题目为《航空压气机多尺度非定常涡旋流动预测及控制研究》,由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江启峰主持,报告内容主要包括研究背景、旋涡识别方法、湍流模拟方法、转静干涉建模、旋转失速计算模型、端区开槽叶片技术、叶片前缘波系控制、总结展望这八个方面。随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柳阳威教授报告会现场

2023年12月13日上午十点,航空航天学院杜鹏飞老师为同学们在工程中心215会议室开展了题为《面向6G全域覆盖的空地一体化网络资源管控技术研究》的专家报告会。学院教学科研办林秀兰老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杜老师首先分享了个人的工作、学习、研究经历经验,然后从研究背景及意义、最大化覆盖用户数的无人机协同部署、最大化吞吐量的无人机位置和资源联合优化、考虑回程约束的最大化系统覆盖性能优化、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业务部署与计算卸载等方面进行了学术分享。随后杜老师就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出回复,报告会现场氛围轻松愉悦。

杜鹏飞老师报告会分享现场

1213日下午两点在8526会议室,学院邀请到来自苏州大学王义乾副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了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专家报告会,题目《基于Liutex涡向量的大涡模拟亚格子模型和涡动力学研究》。王义乾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涡模拟将湍流尺度分为过滤后的可解尺度和亚格子尺度,并将亚格子尺度对可解尺度的作用通过亚格子模型模化,进而在只分辨可解尺度的网格上对湍流问题进行求解的相关报告,大家收获颇丰。

同学们认真听取王义乾副教授报告会现场

1214日上午十点在8526会议室,学院邀请到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胥奇为同学们开展了专家报告会,题目《时滞系统动力学在热声振动中的应用》。该场报告会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杜海主持。胥老师从时滞系统、时滞系统的定积分判别法、热声振动及其稳定性这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时滞系统动力学在热声振动中的应用。报告会内容详细深入,会场上同学们与老师交流互动频繁,收获较大,提升了同学们的研究兴趣。

胥奇副教授报告会现场

20231211日下午两点,航空航天学院四位青年博士教师和同学们在8526会议室进行了学术沙龙研讨活动。学院教学科研办林秀兰老师主持了沙龙活动。首先,赵津晨、张庆两位老师以“陆空立体交通管理展望”为主题向大家进行了介绍,内容涵盖建设背景、系统架构、关键技术、总结与展望四方面。希望未来通过为用户提供陆空一体交通的出行选择,实现快速出行;共同努力,建设一个便捷、高效、环保、可持续发展的陆空融合交通运行体系。随后,林杰、廖小芳两位老师以“雷达在无人机领域中的应用”为主题和大家进行了介绍。林老师从雷达原理、雷达天线、雷达分类、雷达应用于无人机领域等多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雷达基础知识。廖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无人机载合成孔径雷达技术及其应用。围绕老师们分享的主题,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研究情况,纷纷提出问题和老师们交流讨论,沙龙现场气氛活跃。

沙龙活动现场

20231212日下午两点,航空航天学院在8526会议室开展了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研究生论坛。研究生代表王琳、艾晓龙、刘文等九位同学首先进行了个人学术研究汇报,接着分享了自身的研究经验与心路历程,学院研究生导师们对同学们的研究报告进行了现场指导、点评,较大地提高了大家的学术能力和思辨能力。 

研究生论坛现场

本次研究生学术年会圆满举行,为学院研究生与老师之间的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平台,开拓了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培育了研究生们的学术素养,一定程度提高了研究生的独立思考与学术研究能力。


责编:林秀兰 编审:杜海